椰上青树

AO3堆文:AstiPerif

【Scotty/Uhura】为谁风露立中宵

Summary:对我钟爱的这对BG的一点想法。

是剧里没有提到的一些故事和情感,大概是关于生死、岁月、不朽的爱。


字数2700




星际联邦上校Montgomery Scott在前往殖民地星球的路上遭遇穿梭机坠毁,无一人生还。


Nyota Uhura缓慢地走上星际学院的顶层,透过半球形的玻璃天窗她可以看到头顶上方——仿佛伸手可触的——低悬在近地轨道上的太空城。太空城的灯光成为以地球为中心几千光年中的恒星光芒的一部分。


她现在是星际学院的荣誉教授之一,不管她是否有精力真正为年轻的学员们传授知识,仅凭她的名字与那背后所蕴含的在星际舰队NCC1701-进取号上服役——同样也是在传奇人物James Kirk舰长的领导下——的光辉履历,就足够使她在学院里处于一种极度被尊重的地位了。


这也许也是一种可接受的对她们逝去老友的敬意。在Kirk和Scott相继去世后,年轻人们对那艘传奇星舰上的传奇人物的尊敬与崇拜仍旧没有减弱一丝一毫。学院里的孩子们甚至还以能够坐在“英雄们”曾经坐过的教室里上课为荣。


Uhura在看到年轻的学生们把满怀憧憬的目光投向无尽的太空时总会想起年轻的自己。他们谈论Kirk舰长时的口气也与二十出头的Uhura谈论Pike舰长的口气如出一辙。毕竟没有人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在年轻。Uhura在年轻的学员们的包围下感觉自己也受到了那么一点儿活力的感染,这种感染让她也慢慢地走过教学楼的走廊,站在教室的门口静静地张望。


由于个人原因她常拜访轮机系的教室与实验室。她在进取号上初遇Scotty时对方已是轮机部的一个小长官了。她也许在学院里听过Kirk学长的名字,但由于年龄的差距,她从未真正看过学生时代的Scotty。年轻时她忙着做许多事。她忙着逛街、游历,忙着与新结交的朋友们培养感情,忙着学习和充实自己,后来又忙着和Scotty谈恋爱。但如今她有了无穷无尽的时间来慢慢走过Scotty曾经走过的走廊。


她从不甚清明的脑海中拼凑出一个年轻时代Scotty的样子:不怎么浓密的棕发,傻乎乎的笑容,难以听懂的口音,年轻的脸庞上没有一丝皱纹。她将他的形象放入轮机系的教室里,于是Scotty也是那穿着红色制服认真听讲——而且被Uhura从窗户里默默观察——的学生中的一员了。


Uhura感觉自己像是强行透过时间密不透风的帷幕,或是溯流而上(就像那一次进取号超过了最大曲速而在时间中倒退一样),想要尽力抓住她已逝的爱人的一丝一毫的痕迹,当一个男孩无意识地回头时,Uhura几乎在那年轻的脸上真正看到Scotty——二十岁的Scotty,在看到自己教室的后窗有一位偷窥的老人时会疑惑(甚至有些不满)地皱起好看的眉头。


或许只有年纪大了的人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陷入回忆。当Uhura坐在通讯系的教室里时,她突然怀疑自己错过了什么。或许在学院里时她与Scotty擦身而过呢?或许他作为毕业生回到母校,而Uhura正巧将注意力放在了一个该死的冰激凌上而不是与她擦肩而过的男人身上?


当Uhura生命中与Scotty有关的那一部分(还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从此走到尽头后,她所能做的只是从那些胡乱堆积的记忆中尽力翻找出更多一些的记忆——就好像这些记忆还能让她感到Scotty还在她身边一样。或许也只是聊以自慰罢了。Uhura大脑中最清醒的那一部分知道这一点。


Uhura无法去进取号。她不知道如果她真的登舰后会是什么样子的。毕竟那是她将自己人生中最美好最重要的一部分交付与的地方。与Scotty一样,她将自己的整个青春都留在了通讯台前。他们曾花费那么久的时间踮起脚尖围绕着对方舞蹈,就在进取号的所有船员面前。


Uhura秉持着一个经过良好训练的星际舰队高级军官应有的工作素养,于她而言爱情并不是生命中的必需品,但同时她也不得不承认,在她加入星际舰队之后,就没有男人(或女人)能像Scotty一样,让她心跳加速得像个十五岁的怀春少女。进取号太大让舰桥与轮机部都像是在异地恋,但同时她也太小装不下两个人那么多的万千心事。


近日NCC1701D启航,她的舰长是Jean-Luc Picard——一位来自地球法国的年轻人。这是一位聪敏机警完全不亚于Kirk的舰长,尽管他没有Kirk领导时的那种激情,但Uhura相信这没有影响。启航当日她还被邀请去参加典礼。很显然这艘星舰虽然拥有进取号的名字,但她的设备与几十年前属于她们的那艘NCC1701-进取号(没有什么该死的A、B、C、D)已经完全不同——甚至看不出一丝一毫的相似来。那艘进取号早已退役。传奇的承载者最终还是落入了历史的尘埃。而她们也选择后退一步——正如Kirk说的那样——“将未来交给下一代”。


Uhura站在地球上遥望星空,这片星空让她想起了五十年前的另一片。


进取号的全息甲板被半球形的星空笼罩,他们并肩走在繁星之下,身边那个男人把他汗湿的手小心翼翼地伸过来拉住她的,并在她抬头时交付一个紧张又傻兮兮的笑容。


天知道那个时候的Uhura有多紧张,她的心脏似乎马上就要以曲速15飞奔出去——这种描述让她想起了舰长的通讯仪里来自轮机部的那个可怜兮兮的声音“舰长,这种速度是不可能的”。这个神奇的联想让她噗嗤一声笑出声音来。如果那个时候她抬起头,就能看到身边的Scotty脸上挂着时间也抹不去的笑意,看向她的眼神里囊括了整片银河。


那已经是半个世纪前的事情了。Uhura思索着,右手抚上了无名指的戒指。婚礼是在约克城举办的。那次McCoy是Scotty的伴郎,Chaple是她的伴娘。Uhura清楚地记得仪式上的每个细节——她挽着Kirk的手臂走向圣坛时,不远处穿着整套服帖的西服的Scotty紧张得手足无措(像个大傻瓜);他旁边的McCoy一脸老父亲的慈祥笑容背着手踮脚;Chaple在一边又哭又笑,像是她才是要结婚的那一个;Spock一脸严肃,像是他不是站在船员的婚礼上,而是站在科学部的正在做实验的(马上就要出错误的)研究人员身边。而她自己呢,她却格外平静。


下一个画面是接吻时她偷偷睁开一边眼睛,看到近在咫尺的Scotty的棕色睫毛因紧张而微微颤抖。再下一个画面就是在她的舱房,灯光昏暗,她坐在床边,Scotty单膝跪在面前为她慢慢脱下一只靴子。


Uhura停止回忆。她的手指已经清晰地描摹出婚戒的形状。简单的环形,镌刻了一个小小的进取号的花纹。随着手指的抚摸一个明亮的投影冲破黑暗,投影上她和Scotty年轻的面孔笑得幸福而充满活力。笑容无声地在黑暗中晃动,在过去的他们与现在的她之间汹涌澎湃。


Uhura不得不提醒自己这录像上的人已经不全在人世了。这个信息像是一柄巨锤狠狠地敲击着她的大脑,并且促使她将颤抖(并且苍老)的手抚摸上那个笑容腼腆的苏格兰男孩的脸,就像过去的半个世纪她曾无数次做过的一样。


当最后将那一点希望的光芒掐灭后她又一次抬起了头。宇宙是永恒的,然而她所见的星河已不是五十年前进取号全息甲板上的那片星河了,她却还在为一个再也等不到的人而长久立于无边的凛冽风露中。


-Fin-


我希望大家都能爱他们。


评论(5)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